close

好吧~好吧~我知道我在上一集有點欠打
我會好好認真的來介紹這個單元的
就請你們原諒我一時的偷懶

不過呢~不原諒也無所謂,因為這東西研究起來超級嚇人的
說不定可以就此停止這個惡性循環哈哈哈~~




好好好~我不鬧了!
來來來~這集要解說的是兩家部落幾乎雷同的功能及一些不同之處
細部較大的差異部分,會在日後作其他報導,請各位耐心等候





先讓我們回顧一下他們全部的功能,請看






【wretch之基本設定=pixnet網誌管理/網誌設定】


『相同點』

設定你的「網誌名稱」「網誌描述」「全站分類」「首頁顯示文章數」
「文章前幾行為摘要」「文章迴響設定」「是否鎖定右鍵」「RSS訂閱設定」
「文章訂閱顯示」「最新文章篇數」「共用作者」「文章回應設定」「最新迴響篇數」
「最新引用篇數」「網誌鎖右鍵」「驗證碼設定」「網誌開啟關閉隱藏」「書籤設定」
「誰來我家顯示設定」「編輯文章是否用進階編輯器」「文章前幾行為摘要」
大致上就這些,如有漏列,請大家幫忙舉出,因為我看到眼睛快瞎了





『不同點』

【wretch】
1.「網誌描述」部分,若有使用JavaScript, 可以在此設定寬度高度與捲軸
2.網誌回應黑名單(與留言板黑名單共用):本名單只有在會員登入回應時才生效
 基本上,我覺得這功能沒有意義,因為不登入就可以回應了="=
3.行事曆→其實這項功能,pixnet放在『版面管理/版面設定』,但無名有星象日歷
4.禁止文章引用
5.強制訪客回應為悄悄話→pixnet則是在每篇文章都有這項設定,故未放在網誌設定
6.顯示大頭貼→這是指在別人家留言是否顯示大頭貼,pixnet留言都有大頭貼,但不知能不能設定顯示與否就是了
7.地圖小幫手→只要文章內有輸入地址,就會連結到Yahoo!奇摩生活+ 地圖頻道
8.資源回收桶→pixnet放至『文章管理/文章垃圾桶』,兩者皆為保留七天
9.下載網誌備份檔案→這個我就不清楚pixnet要怎麼備份了,我都自己保留備份


【pixnet】
1.用來協助搜尋引擎,並且協助網友們找到你的網站
2.網誌介面呈現的語言
3.若設定是, 首頁文章會有下一頁繼續閱讀
4.當文章有迴響時的通知方式
5.當在其他人的部落格張貼迴響有板主回應時的通知方式
6.7.
8.設定"我的頭像"區塊顯示我的頭像或是某一本相簿幻燈片輪播
 (僅vip會員可以播放幻燈片,一般會員僅能顯示我的頭像)
9.10.您可以設定在您網誌裡的圖片最大為多少,系統將會為您resize,如此圖片才不會跑出框框
11.您可以設定是否出現延伸閱讀(分類前一篇/後一篇與歷史上的今天)
12.




客倌阿~這只是一項小設定呀~區區的基本設定就這樣了

我有一種極度想在此打上「謝謝觀賞,下集待續」,然後就送出文章

但是呢~為了我那廣大的忠實讀者(其實也才小貓兩三隻,唉~),我還是咬著牙寫下去了

你們怎麼忍心讓我研究這種東西咧~我只是一名沒有收入只有支出的米蟲呀~
不過當初好像也是我自己太無聊才研究的厚~


好吧~好吧~俗話說『自作孽,不可活』,我會認命繼續寫下去的

就不再多說廢話了,咱們一起看下去





【wretch之文章管理=pixnet文章管理/文章列表】

其實這就只是將發表或是草稿的文章作列表的動作而已
從這裡可以可以看到你寫的所有文章列表,以及分類等
就讓我們用圖表讓他簡單明瞭的表達出來吧~
我只有將功能鈕顯示出來,文章部分就省略了
以下是兩家部落的文章管理部分







【wretch之文章分類管理=pixnet文章管理/文章分類】


文章分類,顧名思義就是把你寫的文章分類處理,很簡單吧!
如此的白話文,應該不需要我再用圖解了吧~各位版主自行進入後台應該就能一目了然了


【wretch之回應管理=pixnet文章管理/迴響管理】

很好很好,愈來愈明朗化了,簡單來說,就是對那些在你文章留下迴響的留言數作一個管理
看吧~看吧~大家都懂的啦~我相信這是一個好的現象


【wretch之引用管理=pixnet文章管理/引用管理】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第一步,愈寫愈有fu了
這項功能是指他家部落版主相中你的文章,於是引用你的文章發表在他的部落
我想,那你就會成名了,哈哈哈~


【wretch之訂閱管理=pixnet連結管理/我的訂閱】

這個部分,就是你訂閱他家網誌的文章,wretch和pixnet非vip都只能訂閱5家
vip會員應該就不會限制數量了吧!

至於如何訂閱,我相信有很多地方都有教學,應該不需要在這多作說明了吧~
當然,如果有必要,我也是可以說明,反正都寫這麼多了,也不差多一篇教學
教學部分,之後再看看吧。就算版主沒有放rss,還是有辦法訂閱的


【wretch之誰來我家=pixnet網誌管理/誰來我家】

這部分,是指和你同部落的會員在登入帳號的情況下,瀏覽你的網頁
那麼網站就會記錄他多久前瀏覽,每隔一段時間會清空
非vip會員者,有觀看訪客的人數限制。




【wretch之樣式管理/套用樣式.樣式小幫手.修改css樣式表=pixnet版面管理/樣式選擇.編輯css】


在無名的部分,如果不想用他提供的樣式,可以在樣式小幫手的地方自己設計
那就可以用你喜歡的圖檔來設計整個版面,而且也是獨一無二不會撞版的

而痞客呢,目前想要獨一無二的版面,就是自己寫css,如果不會這東西
那麼,請你乖乖的去選擇他所提供的版面,但是他的樣式很多,所以還算可以接受




【wretch之發表新文章=pixnet文章管理/發表新文章】

日期部分:pixnet若設定日期之時間未到達,則不會於前端發表,但無名好像會直接就送出去了
舉例而言,你於4/22日寫好文章,但在日期的部分設定4/23日8點15分
儲存文章後,他會在日期的部分顯示紅色,表示時間未到達,待4/23日8點15分會自動發文
我個人覺得這個功能還不錯,因為有時候有些文章寫好,想在特定日發表,可以用設定的
不過我通常是在寫好以後,在日期旁邊有個「現在」的按鈕,按下去就會變成當下的時刻
然後就直接儲存送出了,當然要記得把原本文章狀態的「草稿」改成「開放」




『全站文章分類、個人分類、文章狀態、迴響設定、是否置頂』
無名還多了地圖功能,只要文章有輸入地址,都可以附上地圖查詢





pixnet『文章狀態』和『文章迴響』的設定如下




文章發表這塊就是有在寫文章的版主們最常使用的區塊了,不會複雜到哪裡的

但是呢~無名常常有一種狀況,文章打一打,在送出那一刻,當掉="=
所有的一切........都白費了........所以我以前都在word打好才貼過去的


pixnet呢~會在你邊打文章的同時就邊儲存,所以如果不小心當了也沒關係
只要再進去,就會有一個儲存的草稿,頂多最後面幾句話不見而已
因為我曾經文章寫一半,自己發神經病的不小心關掉視窗,心整個都涼了一半
好險~被儲存在草稿,不然我大概會哭吧!


如果發生一種情況,出現一個視窗『你已被系統登出』,那麼就請你注意
千萬別輕舉妄動,更別在這時候按『儲存修改』,不然你會後悔到想砸了電腦
請先將你打的文章備份起來,然後重新登入,因為這時候不一定會有草稿
所以請重新把你剛剛備份的文章再貼上去,就萬事ok了!





好家在這些部分都可以很輕鬆愉快的就這麼帶過去,不然我如果真的瞎了,就沒人可以研究了

本來想把無名有的功能,但痞客沒有的部分,另外寫一篇,不過我發現其實也不多

而且怕到時又被說我文章太虛="=,所以我大發慈悲的就一起寫了

至於痞客剩下那一大堆拉哩拉喳的功能,只好下集待續

先來觀賞這些無名擁有的功能吧!





【wretch之出版網誌】

『個人網誌出版管理(個人出書教學)』 請參考http://www.wretch.cc/hala/viewtopic.php?t=56358

開始付費出版網誌( 出版之內容請勿違法,否則請自負刑責 )
請參考http://bill.wretch.cc/order.php?bp=1



【wretch之資料夾管理】

好吧~這項功能,我實在不知道是幹麻用的,因為我從來沒用過,所以,也無法分享。



【wretch之音樂管理】

無名有提供是否播放音樂,並有提供一些歌曲讓會員們選擇
我記得我是vip那段時間,也可以上傳自己喜歡的歌

pixnet我找不到提供音樂的地方,不過我有看過有人放上去
我也不知道那是他自己設的,還是pixnet原本就有的功能

當然,痞客的官網教學『如何在文章中插入影音』
詳情請見→http://blog.pixnet.net/admin/post/12737254

總之,想要放音樂的人,還是自己去找語法或是跟我一樣
使用【網路音樂台】吧! (教學點閱)






以上,就是本集播出內容,如果你覺得滿意,請你現在舉起你的雙手,為我拍拍手


若是不滿意,那就留下你的建議,不過我不一定會改進,哈哈~

我想,我已經寫到有點頭昏眼花的狀態了,是該休息一下了,下集再會了~






原來深入報導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ygoo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