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家裡突然有了一批工作
所以又進入"趕工"的狀態


這幾天我在學家裡的機器操作
原因:我爸媽今天要出門,我必須顧家



以前,我會的部分
就是把布作拆剪的動作,挑出瑕疵品
小時候,我完全分不出何謂是瑕疵品
因為我覺得都長一樣,瑕疵品的部分
我往後再作介紹

現在,是要學這批布完成前要如何作業


來看看我的學習成果吧!




正常運作時,機器是在【動的】狀態下,會生產出整批布,就像這樣↓




當機器停止時,表示【出問題】,必須修覆後,讓他重新啟動,否則生產出來的布都是沒用的。



但是,必須先學會判斷,機器羆工的原因是什麼,才有辦法讓他繼續工作。


有時候,是上面的線斷了,所以要接回去,光是穿孔,我就覺得自己手殘,因為穿不過去="=
我有時還弄錯順序,我媽在一旁一直喊:『妳這兩個順序相反了啦~這樣不行!』

有時候機器停時,上面的紅燈會亮,但有時候不會亮,要看情況。





學習第一天

媽:『妳來看,線沒了,就去拿一個新的來換,先整顆拿出來把下面的線弄順
然後袋子要放中間,多餘的塞進洞裡面,然後穿孔打結』


ps.我爸教我打活結,但我媽說打死結也可以,結果我打結打很久="=

我只是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但我相信這會是最簡單也最基礎的步驟

媽:『那台機器停了,妳去弄』

我站在機器前停留了十秒鐘,終於開口了
《我怎麼知道現在是什麼原因》

媽:『=.=線斷了,要把線接好再讓它走』

我媽站在我旁邊觀看整個過程,她...一言不語...冒著冷汗...

線很軟,我穿不過那個洞,一個洞就穿了快一分鐘
總是對不準,也過不來,比穿針線還難阿......

媽:『妳來看,這個是因為"斷紗",這時候,妳就要先^#&再^#**
一定要等到機器到最前方按停,然後再把*&@*之後,再按3,最後按1
等到他運作聲音停止,再重新啟動』


我:《妳一次講這麼多,我怎麼會記得阿,妳要寫筆記給我啦~》

媽:『筆記妳要自己寫才對吧

我深深的有感覺到,我媽的內心在哭。
我爸說不定很慶幸,他只教我一下下。



學習第二天


媽:『那台機器停了,給妳練習』

通常,我就是站在機器前發呆,很想開口問他怎麼了
然後我會在發現問題後,繼續發呆,因為我不知怎麼下手

我:《媽~妳來看啦~它這個整個都卡住了耶,線都塞到機器裡了,我怎麼弄阿》

我媽...把手邊工作弄好後,走過來....看了一眼...
媽:『這種情況,妳就要&#@*,然後&*@#,不然如果妳讓機器走了,針會全斷光
到時候全部都毀了,還要重買針來排,而且作出來的布都沒用了』


ps.機台用的針很貴,所以斷一隻,成本就會增加,何況那都是一整排

我:《那我怎麼知道這時候要弄這個?如果弄錯了就讓它走,不就完了》

我媽終於忍不住了『像妳這樣學,一個月都學不會吧...』

大概是我的問題太多了,動作又慢,整個覺得自己手殘耶~

我:《不是阿~這個很難耶~》

我在工廠的時間,只要接觸到機器,我就會一直喊『這個好難哦~』

媽:『那台機器停了,妳去弄。』

過五分鐘,我媽走過來了....就站在我旁邊看我弄...因為我實在弄太久了

我:《然後咧?下一個步驟是什麼?》

媽:『然後妳要自己想阿,這我剛才不是教過了』

我:《我忘記了阿....》

因為我媽不跟我說,我一直想,就在我要下手的時候,我媽阻止我了

『不是這樣,妳這樣一動,就全毀了』

我:《哦~對厚!要先按這個啦~》

我媽...應該想哭了吧!而且她改口了
『像妳這樣,三年都出不了師吧』

我:《不是阿~這真的很難耶!》

媽:『這哪有什麼難,我念到國小畢業都會了,妳一個大學畢業生學不會』

我:《這跟念到哪裡沒關吧!》

但我的內心深深覺得,把機器交給我一整天,有可能我爸媽回家會大哭。



學習第三天

我:《媽~我弄好了,可是他還是不會動耶!》

媽:『這個是因為後面兩根針沒吃到線,要#**#*,這種的妳就沒辦法作了』

我:《那我怎麼知道這時候要這樣作阿..》

媽:『妳這樣真的有辦法一個人顧這些機器嗎』

我:《會不會被我弄壞阿~》

媽:『我看我們星期三不要出門好了』

我:《應該沒關係吧!》

媽:『那台線沒了,妳去換線』

我再度走過去,想說,第一天就學換線了,所以應該沒問題吧!
但還是又提出疑問了
我:《我怎麼知道它原本是放什麼顏色的線阿?》

媽:『


我想,我媽真的很擔心工廠會毀在我手裡吧!

晚上,我姊下班回家以後,剛好,有一台機器停了,我過去弄 
同樣的,站在機台前很久,最後跟去跟我爸說:《這個沒有怎樣阿,為什麼停了?》

我姊,在一旁笑翻了,她說:「妳連為什麼停了都不知道,這樣怎麼用阿』

我:《ㄟ~這個很難耶!》

我爸看完,自己動手弄了,我相信他是想避開跟我說話的機會




這三天,我不斷的提出疑問,雖然也是有自己獨立完成過
但少之又少,而且都是最簡單的,然後速度很慢,浪費許多時間
我媽還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能吃苦』
我還硬要反駁:《這跟吃苦沒關係吧!真的很難耶~》






學習了三天,終於,這一天來臨了,我爸媽要出門的日子來臨了
照理說,我現在應該在工廠的,怎麼還有這個閒工夫在這發表學習感言





因為,我爸媽.....真的不出門了.....








誰知道這時候,它到底是卡線還是撞針或是斷紗,或者是別的問題,叫我怎麼下手嘛~









我也想跟我家的機器培養感情阿~但我真的跟他們不熟嘛~
從換線到啟動、接線、查問題所在,我都慢十拍
我只能說:行行出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ygoo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