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在客廳的沙發與父親長談了近兩小時
好久沒這樣好好的坐下來與父母聊天
即使已深夜一點多,我卻一點睡意也沒有


我的母親,在十二點多進房睡了
而我與父親就這麼聊起了好多過去



我的家人與親戚
我的外婆、爺爺奶奶、叔伯姑嬸
還有我的父親與母親




父親小時候,生活是很困苦的,當時的人們
一天才賺五元的工資,當時的錢幣比較厚實
一角就能買一截甘蔗。



三十年前,我的父親一個月薪水僅幾千元。
他和媽媽結婚時,向大姑借了二十萬補貼買房子
再借了十萬買工廠的機器,結婚就負債了好幾十萬。
而我,是在這樣窮苦的家庭成長的。


我終於體會到,吃米不知米價的威覺。
因為,父母永遠不會讓孩子承擔家中的生計
我們只是無憂無慮的向父母索求想要的
我們只要說一聲想吃什麼水果,家中就擺滿水果
卻不知道,那是父母滴汗滴血所換來的



我的父母節儉的程度令我感到不可思議
洗澡水沖馬桶、洗米水澆花、穿破的衣褲縫補再穿..
夏天捨不得開冷氣、就連放魚骨頭的紙都只丟掉有沾到的部分
他們要省下任何一分錢,除了還債,就是貢獻給子女

我的父母孝順長輩的態度是我有目共堵
不論家裡多忙,一定要先把長輩料理好
他們盡了為人子女應盡的一切義務與責任
百善孝為先,他們絕對有作足這一點


我的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絕對不輸給教育學家
講求民主與溝通,糾正行為的對與錯
我永遠記得,我家四個兄弟姊妹在國中那三年
是我爸每天接我們去上學以後,才回家睡覺
工作通宵的他,一定要送我們到學校後,才回家補眠



我知道
我們的生活不富裕,卻很踏實。
我瞭解
我們的日子很平凡,但很快樂。





我從不羨慕有錢人家的生活
因為我相信,他們體會不到我們平凡中所擁有的幸福
我從不期望在富豪家庭生長
因為我知道,教育我成長的父母絕對是一百分的長輩


我從不怕告訴別人我是窮苦人家的孩子
因為我有世界上最偉大的父母保護我們
我從不否認自己在這個社會是如此平凡
因為我深刻體認平凡中所衍生的不平凡






我突然懷念起小時候的日子
每周六的家庭聚會,是我們溝通的時刻
那時候,媽媽會拿一百元讓我們去雜貨店買零食
興奮的帶著那一百元,挑選我們愛吃的零嘴
泡茶、聊天、享用美食、抱怨不滿、家規調整
而這樣的情景,在我們漸漸成長以後
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消失




但是我們一家人的感情,好到外人感到不可思議。




父親在我的小時候,是有威嚴的,沒人可以違背他的命令
如今,他就像朋友與我們聊著好多好多關於我們的一切
母親從小就扮演著慈母,她對孩子有永遠的耐心
她會在我們有困擾時,給予建議與分析,她永遠捨不得對自己好一點
父親的白髮與母親的皺紋,是歲月與操勞所遺留的痕跡





隨著時間慢慢逼近三點,父親趕我回房睡覺
畢竟我隔天還要上班,我卻絲豪沒有睡意
不斷反覆回想著屬於我們這一家人的記憶













有這樣的父親與母親,我感到很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ygoo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