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妳幫我把這資料打一打』 
『妹妹~這印表機怎麼印不出來了?』 
『妹妹~影印機卡紙了』 
『妹妹~妳幫我打一通電話去問這是怎麼回事?』 
『妹妹...幫我跑一趟.........』

 

 是的

滿16歲後的三個月我就開始打工了

作過很多種不同的工作

工作大致上都大同小異

總歸一句~就是雜事居多

這也算是工讀生的主要工作內容

 

 

當這麼多工讀生

我算幸運的

平均來說

我的上司都對我很好

我的工作算是輕鬆一點點的

至少不用作苦力

我的薪水也算是ok

至少還活的下去

 

 

偏偏人是很情緒化的

剛開始總是客客氣氣

漸漸的…

似乎所有的事都是理所當然的

工讀生是萬能的

工讀生都不是人

工讀生犯錯就是死罪

別人的孩子就死不完

 

 

打工六年多~我算是很糊塗的工讀生

常常很迷糊的就會作錯事

也就這樣的被指責

犯錯被罵本來就是應該的

我往往就這樣默默的接受

也只能接受...即使錯不在我

有時候就一種感覺..很差的感覺

好像自己簽了賣身契一樣

即使別人的錯~也要承擔

 

 

每份工作

我都跟家人朋友說很閒

完全符合錢多事少離家近

大家都說我好命

每次都可以找到好工作

從時薪70開始

到現在的月薪一萬九

這中間我踏遍大台北地區

也嚐過不同上司給的滋味

 

 

大部分的工作

我都是一人當工讀生

「閒」的定義在哪?

在我自己說了就算

曾經~我也與人共事過

同樣的工作~卻有不同的結果

我並不在乎什麼

作事的態度很重要

這是我一直以為的

但逆來順受只會被欺負

為了不讓家人擔心~為了賺錢養活自己

為了減輕家中負擔~為了讓自己多存一點錢

我不斷的接受每一份工作

然後活在自己的世界

 

 

雖然我才22

但是我卻經歷很多事

曾經一個人痛苦過

無助的感覺~我體會很深

也或許看透很多事

開始學著不在乎與無所謂

 

 

我不算是吃過苦的孩子

因為爸媽把我保護的很好

但我窮過

窮到車錢都付不出來

更別說是吃飯

 

 

我不容許自己再錯過什麼

因為我曾留下遺憾

一旦下定決心

我就會堅持到底

不顧他人的反對走下去

即使傷痕累累也是自己的決定

至少我盡力了

 

 

再當工讀生也沒幾年了

我曾默許

哪一天我成了正職人員

一定會對工讀生好一點

工讀生也是人生父母養的阿

工讀生加油!

 

 



發表時間:July 7, 2005   05:04 PM
發表部落:郭小胖的無名小站
文章分類:專屬郭小如



本篇無名讀者回應

















從學生時期就很常聽到人們說

『學生是幸福的』『很多人工作以後才又回來念書』

『工作以後就會開始懷念學生時代的生活』




的確,這個道理我還沒畢業就已經體悟了

畢業一年多了,或許我懷念學生時代的生活

但我懷念的,除了玩樂以外,就是我的工讀日子

工讀生,唯一的優點就是沒有過度重大的責任

工讀生,只需要顧好課業就無重大負擔





三年前,寫下這篇文章,似乎是在為自己即將結束的工讀生涯畫下句點


回顧自己的打工生涯,那其實是一段很辛苦的日子 ,或者說,很窮困

自以為的是在增加社會歷練,自以為的辛勞其實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履歷表上,填滿了各式各樣的工讀經驗,看似豐富,卻只是一種增加篇幅的裝飾

就像是在諷刺自己,除了雜事,什麼都不會,是一個沒有專長的平凡人

事實證明,確實是如此。





那天,在周小威的部落看到他寫的一篇文章

標題是『迷失』,內容大致上就是找不到自己生活的目標



我給予他一篇回應

從小到大
我都活在這樣的圈圈裡走不出來
以至於現在還在打雜
嘆。


她,給予的回覆的確讓我沈思很久


相信我...
我們都是勞碌命...
越會做雜事的人
越做不到高職位
這是我最近悟出來的心得
因為再也沒有人可以做的比我們好
薪水又這麼便宜了
正所謂物美價廉
所以只好把我們留在這個位子
讓我們死命掙扎...








我們,都在承擔『不走本科系』的後果

我們,都在人生的事業大道上迷了路

我們,像極了無頭蒼蠅在各大行業亂竄

我們,遇到了同類型的困擾

我,正在積極的擺脫這樣的日子

我,開始了自我催眠的生活

我,需要比現在更上一層樓

我,想看到更寬廣的視野





最近,除了自己還在起步的英文課程

下個月,和一個同學參加創業課程

接著,九月報名了3c的電腦課程



我不希望這是填充式的將很多東西往自己的腦袋裡塞

跳躍式成長我辦不到,但我會努力推動自己往前踏步



感謝這段期間給予我建議與陪我聊天解悶的所有親朋好友

因為你們的鼓勵與肯定,我才能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前進






人不能永遠活在過去,工讀生涯,再見!

    專科打工:

商標工廠工讀生、市貿展工讀、補習班電訪員、中國時報民調電訪員、學校老師工讀生、會計師事務所工讀等。

    大學工讀:

萬芳醫院出納組(4個多月)、預售屋工讀(2個多月)、教育部訴願會(三年)。










人的態度,往往因為身份地位的改變而有所轉變。

我還是喜歡,單純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ygoo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