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3380.jpg


手工書這種東西,看別人的作品都很容易
自己動起工來,真是嚇死人的耗時耗力耗腦阿~

我即將介紹的,就是殺死我成千上萬腦細胞的作品
有興趣的話,就一起動手來完成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句話真的說的一點都沒錯
事前充分的準備是必然的




不過由於耗時過久,最先前的製作過程都沒有拍照存證
只有簡略的結果,僅供參考囉~




【事前準備】


首先,就是從好幾百個資料夾裡去挑選好幾千張的照片
再利用照片軟體為每張照片加框寫字標日期
光是這個動作,我起碼耗時半年以上,眼睛差點就瞎了


好不容易完成電腦的部分,就是將這些照片利用相片紙印出
偏偏我設定的大小不對,加上墨水不夠,到後來人都長的跟鬼一樣
真是嚇死人了~於是這部分只好重頭來過


剪裁完所有照片,就是護貝,再修邊剪造型。
最後,就是去購買所需的用紙,那麼事前準備就大功告成了。


一下子寫這麼多字,一定有人懶的慢慢閱讀,來個簡單說明好了


1.選照片
2.修改照片加框加字標日期
3.用相片紙印出,護貝剪造型
4.購買所需用紙及用品



before.jpg 





完成了這個偉大又累死人不償命的事前準備工作
正式的手工書製作就要開始了。


來吧~



為了節省版面,也為了節省讀者的眼力,以下都簡單說明並附上照片




【2004】



1.將厚紙板切割成一樣大小
2.用不同色彩的紙黏貼並製成一本小書
 (用不同色彩是為了顯現五彩縯紛的感覺,依讀者喜好也可用同色彩)
3.將照片貼上並插畫
4.製作封面綁上緞帶就萬事ok了!



200401.jpg 
200402.jpg  




完成這本的時候,已經耗盡我的腦汁了,還自己幻想對方會很感動,哈哈~







【2005】



1.將A4大小的紙張對折割開,剩下的二分之一再對折
 (一張A4可以作2張,看照片的多寡決定紙張數量)
2.用「針線」將所有的紙張縫合在一起
 (你沒看錯,我確實一針一線縫起來的,這樣整本才會工整好看
   若是用黏的,不容易翻閱,大小也會因為黏貼而不一樣)

3.製作封面並與內頁黏合
4.貼上照片再插畫即完成




200501.jpg 




其實這個年度我是最後才完成的,因為照片最多
而且手工書的格式我一直想不到,最後才以針線鏠合製作
還要算好內頁與照片,以及封面與內頁是否吻合
所以如果時間不夠充裕,請別輕易嘗試
這也是讓我拖了好久的其中一個原因阿....
但是完成的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好變態= =







【2006】



1.將一張紙折成多摺,能一頁到底從正面翻到背面
2.在最上頁與最底頁貼上不同底色的色紙,當成封面與封底
3.在正面與反面貼上所有的照片,並插畫
4.製作封面與封底,可寫上祝賀詞等。





200602.jpg 




這本手工書的製作難點在於紙張必需以半開或全開自行切割
要量好大小與距離的計算,還要配合照片數量決定紙張摺數
不算太困難,相片數量若不多,也可使用四開紙張製作
這本照片比上年度少一點,但我還是算到有些頭暈@@







【2007】



1.準備幾張色彩鮮豔的廣告紙或月曆紙當內頁的底
2.貼上由數張照片合成的大相片
3.製作封面封底即大功告成


200701.jpg 





這本手工書看似簡單,卻也要花不少時間製作
因為每張內頁要剪成一樣大小,還要製作成雙頁
由於這是幾十張照片合成一大張,所以我以5×7的大小製作
這樣裡面的小張照片才能清楚呈現,最難的部分,大概就是合成照片吧~
因為要調照片大小,挑選適合的照片再製作每張的格數
這部分也花了我很多的時間


封面我則是用串珠的材料排成2007圖示,也是另一種風格的呈現







【發表感言】


呼~終於簡略的說明了四個年度的手工書製作流程

看到這些成果,覺得努力真的會有成果

雖然每本手工書上面都殘留著大大小小的瑕疵

但那也代表著一份心意,要讓對方感動的禮物




有一句廣告詞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重要的是,我們共創了生命中共同的美好回憶,是吧?!

照片唯一能證明的,是我們一起走過的每段旅行

照片輔助我們腦容量的不足,為這一刻留下最深的印記

當我們一起翻閱照片討論著當時的種種,那麼照片的功效就發揮了

當我們因為照片而記起被我們遺忘的時刻,那麼照片的目的就達成了

當我們興高采烈的研究每一張照片,那麼照片的價值就足夠了




很高興,這整份四個年度的手工書被我完成了

感動的不只是妳,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這樣的過程,讓我勾起十多年來的點滴回憶

讓我的腦細胞再度活絡起來,然後陣亡

謝謝有妳陪我旅行,也謝謝有我將旅行集合

最後要謝謝讀者耐心閱讀完畢

很久,沒有這麼"樂樂長又碎碎念"的文章了

哈哈哈~後會有期。再會。








 











因為有妳,我的旅行變得更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ygoo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